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給今年即將迎戰第二次大考的你

僅是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,給一點小小的建議。
我沒有那麼強,只是想寫。
或許是為了給當初的自己,一篇心靈反思的文章。
給你,給那年的我。
這麼混的我,都熬過來了,那你也可以。

給今年即將迎戰第二次大考的你

先不管你是抱著理想,抑或是因為無奈而進入重考班。
首先,不要嫌棄過去很努力但達不到理想的自己;或不努力而失敗的自己。
當你開始討厭自我,你就會排斥重新學習、重新考試這一回事。
你可以把這一年變成你人生的轉捩點,正向或負向。

某英文老師曾經告誡過我們,這一年嚴格來說,是在浪費青春。
因為你重新念過你曾經學習過,卻學得不好的東西。
一年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,也可以獲得很多很多東西;
但我們卻要將一年投資在獲益不確定的考試之上。
如果你沒有一個確切的目標,
只是想渾渾噩噩、敷衍了事的走過這一年,
那你不如不要進入重考班。

莫忘初衷莫忘初衷,
我想乾脆,把你的志願每天早上念一遍
並相信自己絕對可以達成。
這樣類似習慣的養成,
或許比老一輩的人一直在你耳旁念著莫忘初衷還要有效。

人有惰性,並且容易三分鐘熱度的。
不要嘴硬,覺得自己絕對不可能。
所謂陋習就是從小小的縱容開始滋養而成。
當縱容越變越大,陋習也就越來越根深柢固。
和好習慣做朋友,也可以和擁有好習慣的人做朋友,
對你維持自己信念、培養毅力,有絕對的幫助。

盡量去喜歡每一科的老師,當你開始崇拜老師,
那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我說的當然不是盲目的偶像崇拜,而是將你崇拜的仰慕,
化作學習老師的動力。
重考班的老師,絕大部分都是頂尖的老師,
他們多年的經驗,以及自己的讀書技巧,
多少可以幫助你學習。
不要死守自己的讀書技巧,學會開放的胸襟。
不然換個方面思考,如果你的讀書技巧比老師好,那你為什麼考不好。

不要排斥小至隨堂小考,大致複習考的這些考試;
也不要排斥你身旁的戰友;更不要排斥學長姐們感言。
考試是拿來測驗你,並給你警惕,不是拿來羞辱你的。
身旁的戰友,隨時可以給你鼓勵,你們甚至互相勉勵。
學長姐的感言,讓你瞭解還有哪些習慣可以改變,使你適應充滿挑戰的這一年。

最後,給自己破釜沉舟的心境。
絕對不要安慰自己,時間還很長,還可以再重來很多年。
一年已經夠久了,而在這時候,時間永遠不夠用。
保持健康,盡量快樂、並熱在其中的去學習。
相信自己,盡量去改變、而不是抱怨。
我想,你一定可以戰勝,在進重考班之前的你。
而未來的你,也會感謝這麼努力地現在的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